Search

 

商品櫥窗分類
英國AE
美國Definitive
德國TRIGON
德國Audio physic
美國Cary audio
美國increcable
按裝實例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Dong-Yi Audio Visual Tech.Co., Ltd.
(02) 2690-7730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

不喧嘩的好聲音-Trigon Recall CD唱盤 2006-11-09 12:26:47

音響論壇212期最佳推薦/李建樺
不喧嘩的好聲音
Trigon Recall CD唱盤



以往在很多系統上聽這張專輯,總會覺得交響樂團離聆聽者相當遙遠,主奏小提琴的音像也比較後退。可是透過Recall的播放就完全不同了,樂團完全拉近與聆聽者之間的距離,而且聲音像撥掉一層薄紗般變的更清晰,主奏者樂器的形體感也大了一些,樂團整體演奏時聽起來更開放,空間感也適度的被描繪出來。


從事音響評論工作以來,只要是接手的是來自德國的音響類製品,心中總是憂喜參半。喜的是自己每次都能親身體會高水準的工藝水準與聲音表現,憂的是這些產品通常要價不斐,只有少數多金的音響迷才有機會一親芳澤。最近台灣音響市場出現了一個來自德國的新面孔Trigon,當我見到台灣代理商的報價後,只能說:這年頭德製的產品賣這種價錢實在難得!以我這次評論的Recall CD唱盤來看,定價十萬不到,跟其他進口品牌相比實在很有競爭力。

設計師非等閒之輩


撇開售價這項因素不談,所有音響迷對這個新出現的品牌必定感到陌生,它當然不會給人像MBL與Burmester這兩家廠商給人直接而明確的品牌印象。但是若提到多年以前擁有不少擁護者的Restek,一定還有許多人保有深刻記憶。Trigon的兩位創辦人─Ralf Kolmsee和Rainer Reddemann都是早年同時任職於Restek的老同事,而Rainer Reddemann當初更是Restek的總工程師,曾經設計出不少精采的作品。由於擁有一位富有深厚技術背景的主事者,我相信大家瞭解之後,對於Trigon這個品牌的印象應該會加分不少。
接者把目光轉回這次的主角─Recall CD唱盤,定價雖不是很高,但它卻是Trigon目前唯一的一款訊源,想必他們對這款產品抱著極大的信心。其實仔細看看這款產品的名字─[Recall]不曉得是不是想喚起某些音響迷對Rainer昔日輝煌設計的記憶。

電源與避震是兩大設計重點

談到這部唱盤的設計,我們先從外觀看起,比起德國雙B(MBL、Burmester)華麗的外觀,Recall採10mm厚的鋁合金面版與承盤外部簡單的圓弧收線設計,看來簡單樸實許多,但似乎更符合我們心中期待的德國精神,穩重而又耐看。
打開機器,電源電路板、數位控制電路板與數位/類比輸出電路板獨立而整齊的安置在底板上。從內部電路上觀察,大概可以發現幾個重點。首先,就是電源部分,Recall並未採用傳統的電源設計,而是採用了交換式電源設計,所以看不到一般人熟悉的環形變壓器,這個部分,請大家不要跟一般採用廉價交換式電源的量販訊源相提並論,Recall採用的是高價的交換式電源,這種交換式電源的成本要比使用環形變壓器的傳統電源來得高。當然,交換式電源除了重量輕與效率高的優點,主要就是避免交流電產生的電磁干擾,這點對訊源很重要。
除了電源,避震也是Trigon強調的重點,在Recall的機板上(主電路板的下方)都黏上了一層黑色阻尼物質,機殼與箱體的交接處也都貼上一層高密度的泡棉避震,再加上四個特殊設計的鋁合金腳錐,避震措施相當徹底。另外我還發現了一件事,就是上蓋的部分,也就是在電源電路板的上方位置也黏了一塊與底板上相同的黑色阻尼物,不曉得這種物質除了避震外,是否還有防電磁干擾的功能。此問題我已去信原廠詢問,截稿前尚未得到答覆,所以在此無法證實。

並不迷信新技術

接者我們來看看其他地方,機械結構部份,雖然現在許多同價位帶的產品都已經使用DVD承盤,Trigon還是選用了飛利浦CDM12.1/15機械結構,以求最穩定的讀取。至於攸關聲音的類比電路部分,D/A轉換晶片用的是20bit解碼能力的Burr-Brown PCM1710U這顆晶片,並非現在最常見的24bit規格晶片。類比輸出部分,每聲道使用了四顆Burr-Brown OPA2134 OP晶片組成平衡式的架構,所以可以看到這部訊源是具有平衡輸出端子的。除了平衡輸出,本機也備有一組BNC輸出端子,可將它當作一部數位轉盤使用。從總體的電路設計看來,作法中規中矩,沒有多於複雜的設計,雖然解碼晶片並未使用市場上最新規格的製品,這應該是他們對調音部分的考量,畢竟一顆晶片對於整部訊源製造成本的影響並不大。

聲音自然不受污染

最後進入聲音的部分,我搭配的擴大機是Pathos Classic One,喇叭則是Revel F12。一開聲,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好聽,至於好聽在哪?就先以MA那張[MA on SA]來說好了,第二軌人聲的演唱實在太棒了,男歌手中氣十足,高亢的嗓音聽起來凝聚而飽滿,演唱時胸腔到鼻腔的傳遞、共鳴與轉折都非常鮮明、自然、直接而真實,聽起來歌聲好像沒有經過污染一般的重現出來,完全聽不到一絲過於硬調刺激成分。另外在聽第五軌由一種獨特的弦樂器的獨奏時,琴音的密度很高,撥弦時聲音線條的描繪異常清晰,弦線在彈奏時的緊繃空氣感與相體共鳴都表現得很好,非常立體。
在連續聽了幾首曲子之後,我想還可以用聲音很有水分來形容這部訊源的表現。就以胡乃元在Delos唱片公司錄製的那張[Romantic Violin Concertos]來說,小提琴的音質好,聲音聽起來就是那種帶有水分的光澤感,感覺完全把它手上那把名琴的溫潤質感,忠實的藉由這部訊源表達出來。此外,我還發現一件事,就是以往在很多系統上聽這張專輯,總會覺得交響樂團離聆聽者相當遙遠,主奏小提琴的音像也比較後退。可是透過Recall的播放就完全不同了,樂團完全拉近與聆聽者之間的距離,而且聲音像撥掉一層薄紗般變的更清晰,主奏者樂器的形體感也大了一些,樂團整體演奏時聽起來更開放,空間感也適度的被描繪出來。
在連續聽了多首曲子之後,我有一個感想,就是器材在追尋兩端延伸的同時,往往會忽略掉平衡的重要性,而這部訊源似乎要告訴我們,忘掉兩端的延伸,回歸音樂的本質。

高頻細膩、大場面有大將之風

看到上述那段話,大家可別看輕了Recall在高低兩端的表現,它在這兩部份的表現同樣令人滿意。高頻部分,當小提琴拉奏到高把位時,高音的延伸非常順暢而細膩,即使極細微的高音旋律轉折都維持了很清晰的線條,琴音也表現出高貴的光澤感。至於低頻部分,雖然稱不上狂暴猛烈,但也展現出大將之風。以RR那張[Respighi]中第三軌氣勢較磅礡的片段,低頻的線條相當乾淨俐落,樂團齊奏時形體感龐大而穩重,大鼓擂擊的力度與魄力也不會讓人失望。在聽這段演出時,我認為背景非常乾淨(並不是死寂的那種乾淨),音場頗深且寬廣,再加上優異的樂器定位,整首曲子是在沈穩不浮躁的狀態下演出,這種表現在此價位帶的產品看來,沒什麼好挑剔的。
最後,還有一點要說明,就是原廠隨機附上了一條Trigon同時也在市面上販售的[Volt]電源線,我認為它與Recall相當契合。接上此線後,聲音更凝聚、細節更多,還有就是空間感更上層樓,樂器散發的光澤也比我原本使用參考線好上許多。看來原廠不但將Recall價錢定的合理,還順便幫用家把換線的預算省下來了。


個性焦點

這部訊源是一部第一時間就會讓人覺得好聽的產品,整體的平衡感很好,聲音的質感非常的醇厚、輕鬆而帶有水分,活生感音樂性十足!很有傳統LP黑交唱盤的味道,相當難得,高低頻的延伸雖不若近代機種追求的那般犀利表現,但是高頻的細膩質感、沈穩的低頻表現與傑出的中頻融合出平衡度極佳的聲音表現。

搭配建議

我認為本機在搭配上沒有太大的限制,只要是系統表現夠平衡都能體驗它的好。另外我建議用家不要忽略平衡輸出的功能,搭配一部具有平衡輸入的前級或綜合擴大機將會獲得更鮮明的聲音。沒有平衡輸入也沒關係,一般RCA的接續的表現就夠好了。

參考軟體

這張[MA on SA]是由著名的發燒小廠MA錄製的一張專輯,本刊劉總編先前已經專文介紹過這張專輯,這是一張SACD與CD的Hybrid光碟,兩種不同規格收錄的曲目不盡相同,錄音品質好得沒話說,只要家裡的訊源能讀取SACD與CD,您將可以享受到兩個多小時的音樂饗宴。


.到訪人次: 3111558 最新消息 | 參展花絮 | 關於東億 | 產品櫥窗 | 經銷體系 | 技術服務 | 聯絡我們...
www.audiovoice.com.tw © 2006 |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