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商品櫥窗分類
英國AE
美國Definitive
德國TRIGON
德國Audio physic
美國Cary audio
美國increcable
按裝實例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Dong-Yi Audio Visual Tech.Co., Ltd.
(02) 2690-7730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

挑戰薄的極限DT XTR-50 2011-03-10 15:07:06






挑戰薄的極限DT XTR-50

今日電視的薄型化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回頭看20年前的CRT電視,一般厚度都要50公分左右。而今日的超薄電視(例如LED背光液晶電視)釵h都能做到3公分以下。也就是說,以前一台CRT電視所佔厚度,現在可以放16台左右超薄電視,這也讓釵h消費者想將電視壁掛使用,因為美觀又不占空間。

薄型化卻帶來音質副作用

不過就在電視超薄化的同時,卻有新的問題產生了,那就是音質劣化,而且越薄越嚴重。畢竟對電視這項產品來說,音質本來就不是核心要務。加上電視廠商的專業未必在音響,釵h壓縮音響結構厚度的手法也會一併壓縮聲音表現。最後,當電視厚度變成3公分以內時,面板、背光、模組、電路板、金屬背殼…這些統統跟喇叭結構擠在一起,懂音響的人就知道,音質想要好那是很難的一件事。
如果您在家裡壁掛電視,又希望有好音質該怎麼辦呢?幾個選擇:一,採用一般落地喇叭,音質保證提升,但是喇叭在電視前面所佔據的空間,會讓電視的超薄設計喪失意義。第二,您可以找所謂的薄型喇叭,這種產品不是沒有,某些家電廠有推出,不過能在厚度上跟上今日電視超薄厚度的仍然少之又少。第三就是採用嵌入式喇叭,讓喇叭可以完全埋牆,不過就免不了打洞挖牆的工程了。
相信不少重視音質的消費者會面臨這樣的困擾,其實這些麻煩是有解的,本文要介紹的這款,由Definitive Technology(以下簡稱DT)所推出的Mythos XTR-50就是答案。它的最大優勢就是「薄」,厚度只有驚人的3.8公分,是今日厚度最薄的壁掛喇叭。現在超薄電視的厚度大約都在2.5~3公分之間,如果把壁掛架的厚度也算進去,那麼就幾乎等於XTR-50的厚度,一起壁掛超級有整體感。

採用符合「懸垂線」的鋁質淺凸盆

XTR-50要能作到這樣薄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中低音部分,釵h傳統設計的單體模組太厚,根本無法套用。所以DT的研發人員只好全部自己來,統統重新設計。DT的研發人員經過研究之後,決定採取凸盆形式,因為凸盆比錐盆更能節省「振膜後的空間」。而在材料上,它們選擇了DT最擅長的材料:鋁,不僅容易塑形,而且剛性不錯。
不過這個淺凸盆到底該作多淺,曲面要怎麼作?一般中低音採用鋁凸盆的不多,所以又是得重新思考、重新設計。最後DT的研發人員採取的方法是:讓鋁振膜曲面符合「懸垂線」(Catenary geometry)。什麼是懸垂線?請想像一下兩根柱子之間掛著鐵鍊,鐵鍊受到引力會有一個自然下垂的曲線,這就是懸垂線。懸垂線的好處是:線上的每一個點的內外張力是均等的,所以採取此曲線會有很好的剛性。用在鋁振膜上,等於不用施加其它補強材料(維持輕質量)就能提升剛性。

超薄卻能不失安定

由於篇幅有限,喇叭其他技術細節請參考圖片說明,我直接進入聆聽心得部份。本次喇叭組合分別是:XTR-50擔綱左、中、右聲道,環繞聲道為同廠的ProMonitor800;超低音為同廠的ProSub1000。搭配的環繞擴大機為YAMAHA RX-V3067,喇叭架設方式仿照壁掛使用,左右聲道位於電視兩側,採直立。中央聲道位於電視下方,採橫置。
開聲之後我發現這套組合的聲音特色頗為明顯。首先是聲音的安定性出人意料,本來猜測的聲音走向是偏向清瘦平板的,因為根據過去聆聽所謂「超薄喇叭」的經驗,通常愈薄,聲音安定性愈差,連帶會使聲音變輕、變糊、變散。甚至有些採用塑料的平價品,會出現聲音密度不夠、不均的「塑膠聲」。而XTR-50沒有這個問題,聲音的安定性比預想的好很多,氣勢也比以前聽過的薄型喇叭更好,聲音不散不亂,猜測這種安定性與XTR-50採用的航太級鋁合金箱體有關係。
不過我也必須強調,XTR-50畢竟是3.8公分厚的喇叭,扣掉箱體和其它結構,振膜能運動的空間自然有限,所以要求聲音有強大衝擊是比較難的,低頻延伸也有它的極限,讓高頻份量聽來比較多,這些都是物理現象,任何廠商來設計都一樣。而它換來的就是比別人更薄的箱體,而且XTR-50做得比別人薄這麼多,聲音表現反而更安定,聲音又結實,其實很不簡單。再來是超低音讓這個系統的聲音加分很多。

有能量的下盤,搭配生動的環繞效果

因為ProSub1000這顆超低音是屬於強調能量的類型,它能「大港」的輸出大量能量。有它在場助威,讓人不覺得系統份量不夠,也能補足前方三聲道低頻稍暗、高頻稍亮的聽感,讓全頻段獲得更好的平衡。最後是環繞聲道的擴散性出乎意外的好。環繞聲道ProMonitor800的體積很小,也不是雙面發聲,本來我對它期待不大,沒想到它能創造出頗有密度的明確音場,而且有高度。這或雩禰扛漣C音被輻器是特殊的「朝上設計」有關,有了這顆朝上運動的低音被輻器,不僅振動空氣的面積倍增(被輻器與主單體相同尺寸),也能為聽感製造出些陸物蛂A這些都能讓人覺得聲音擴散範圍變大了。

Promonitor 800 創造的聲音密度也比前方聲到來的強,所以在整個系統中,密度感較高的部分是在座位兩側,然後才是正前方。在觀看「王者天下」BD時,有一幕是樹林裡的兩軍廝殺,我清楚聽到好幾次弓箭從座位左邊射到右邊,又從右邊飛到左邊,破空聲在兩個環繞聲道間清楚移動,而且中途不會有形體變模糊的跡象,如果你的空間只能裝小型的環繞喇叭,我蠻推薦ProMonitor800的表現。這個系統的中低頻表現也不弱,尤其是當ProSub1000超低音調得恰到好處時,中低頻段會有很好的節奏感,拿來聆聽傳統鼓擊、竹管敲擊、中提琴拉奏這類表演很適合,不會因為主聲道是薄型喇叭就給人不到位的印象。高頻部份因為稍微偏亮,所以綜合下來的聲音是比較偏電影派路線,拿它來看電影能帶來不錯的刺激感,用過之後,您將不會再留戀電視喇叭。

唯一能追上超薄電視的選擇

這個月本刊前往日本CEATEC採訪,各大廠都將超薄電視列為重點,就舉日本現在很紅的Toshiba為例吧!它們家新一代銷售主力XE2系列就作到2.9公分。另外為了重視造型的消費者,還額外推出一款名為F1的電視,延請設計大師Jacob Jensen跨刀設計,厚度也是2.9公分,這兩個系列為Toshiba聚集了不少人氣。這代表什麼?代表薄型電視是主流,未來只會多不會少,造型也會愈來愈美觀。只要有一天您起心動念想將電視掛起來時,您將會發現,只有XTR50是唯一能追上這些電視厚度的喇叭,音質還能超越人們對薄型喇叭的刻板印象,擁有尋常喇叭無法比擬的價值喔!

重要特點

1.XTR-50的厚度超薄,只有3.8cm
2.XTR-50為今日最薄造型喇叭
3.XTR-50產品內含壁掛架與腳架
4.主要聲道皆採用純鋁高音
5.所有聲道善用「低音被輻器」設計
6.環繞聲道採用BDSS設計

左右聲道
從頭到腳都是用鋁合金打造

喇叭要作薄,又要有造型,自然必須找硬度高,同時能加工的材料。XTR-50採用的是航太等級鋁合金,以鋁擠壓方式成形,所以能製作出俐落的超薄外觀,同時維持足夠剛性。如果是一般的MDF板材來作出3.8公分厚喇叭,會很難維持該有的強度。在單體部份,高音部份採用純鋁金屬半球高音,中低音採用加壓成型的鋁半球振膜,表面經電鍍處理,可說是從頭到腳都用鋁合金打造。

中央聲道
其實有4顆是「被動輻射器」

「被動輻射器」是Definitive Technology這家公司很愛用的設計,無論是大型落地喇叭,還是巴掌大的小喇叭,甚至是超低音,統統都採用這種作法。這款超薄的XTR-50也是如此,它的正面共有6顆中低音單體,裡面其實只有2顆是有磁鐵、線圈總成的主單體,其它4顆都是「被動輻射器」。這樣設計有什麼好處?等於能在不增加磁鐵等結構的狀況下,擴大振膜面積,「理論上」振動空氣的面積就等於6*4=24吋,面積變得這麼大,自然就有利於中低頻表現。

環繞聲道
小喇叭大驚奇

Promonitor 800尺寸很小,高度只有23.8公分,但是釋放出來的聲音頗有密度,聲音比一般的迷你喇叭更厚重,而且擴散性不錯。當它作為環繞聲道時,能在座位兩側創造出很連貫,銜接很完整的音效,真的是小喇叭大驚奇。仔細研究它的設計才發現,它小歸小,其實濃縮該廠的設計重點,包括採用4.5吋中低音單體和4.5吋的低音被輻器,等於只要一組磁鐵總成結構(箱體不用作大),就能有9吋面積振動空氣,所以小體積也能催出大聲音。

主動式超低音
一口氣配置兩個10吋單體

Definitive Technology真的很懂得擅用「低音被輻器」技術,ProSub1000的正面配置了一只10吋長衝程低音單體(由內部300W擴大機驅動),而在喇叭底下又另外配置一只10吋低音被輻器,採平面式設計。當內部擴大機驅動10吋主單體時,被輻器雖然沒有直接被必v驅動,但是仍然能發揮振動空氣的效果,所以總共有20吋面積振動空氣,箱體卻不用作得很大。實際聆聽,這款超低音是屬於能量型的取向,不過也因此礎鴗W要多留意,以免低頻過量。




有關 XTR-50 產品規格


更多 XTR-50產品介紹





.到訪人次: 3081066 最新消息 | 參展花絮 | 關於東億 | 產品櫥窗 | 經銷體系 | 技術服務 | 聯絡我們...
www.audiovoice.com.tw © 2006 |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